完美体育365

科创动态

德国孵化器如何支持科技创业

来源:中国科学报发布时间:2023-04-24

  笔者曾在德国进行为期三周的培训,了解了德国的创业载体、创业活动和支持创业的政策措施等,从中发现德国有多种措施和途径帮助人们自主创业,下面笔者围绕孵化机构来谈谈德国支持科技创业的一些做法。

  在创业孵化方面,汉诺威经济发展促进公司(以下简称汉诺威促进公司)的一个做法是实施创业种子加速计划,帮助创业团队在100天之内对其创业构想进行强化培育,通过培训、指导、资助等使创业种子加快成熟,并免费为创业团队提供办公场所,资助金额为10万欧元,协助创业团队争取投资基金。

  一旦创业项目得到投资机构投资的,就可以成立创业公司。其中,汉诺威促进公司投入的10万欧元在创业公司成立后算作股份。如果项目没有融到资金,没有成立创业企业,汉诺威促进公司投入的10万欧元不再追回。到目前为止,汉诺威促进公司以这种方式成立的18家创业公司中,其中一家已经倒闭,一家企业已经成功卖出去了。

  汉诺威促进公司设立的投资基金对初创企业投资但不控股,即股权占比不高于49%,单个企业的投资金额不高于1500万欧元,最低为2.5万欧元。在汉诺威促进公司已投资34家创业企业中,投资总额2800万欧元,其中6家被确认为失败,所投企业的目前市值为3200万欧元,因此总体还是盈利的。

  汉诺威促进公司还通过举办活动、讲座、申请政府资金等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对于成功获得政府资助的,在服务协议中约定要抽取一些费用作为该公司的支出,并纳入中小企业的预算。不过,政府资助项目不允许第三方机构收取费用,因此该笔服务是由企业支付的。

  下萨克森州创新中心的主业是战略咨询,但为科技创业提供咨询、辅导服务也是其一项职能。该中心为科学家创业、为博士和研究员发展自己的事业提供咨询,并给予资金资助,陪伴创业企业的成长。该中心认为,创业一般经历企业创立、获得资金支持、入驻、国际化和建立网络五个阶段。

  下萨克森州创新中心的教授、研究员只要向经济部、教研部申请,得到批准后可以进行兼职工作或者兼职创办企业,但不可以从事其职责范围内的创业或兼职工作,以免发生利益冲突。

  慕尼黑工业大学企业家中心由慕尼黑工业大学与宝马合资建立,设有企业家研究所、创客空间、创业加速器等机构。企业家中心还设立创业课程,每年有超过3000名学生接受创业培训;每年有超过200个初创企业和技术项目进行孵化或预孵化;每年有超过50家创业企业在加速器里成长发展,并创造了超过1000个新的工作岗位;每年创业企业至少可得到2亿欧元的资助。

  这些年来,慕尼黑工业大学企业家中心通过与大企业合作,形成良好的创业生态,现有100个左右的大企业成为其合作伙伴,为创业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创客空间里配备了高技术成型车间,向学生、创业企业、创新者、工艺师、业余爱好者开放。

  笔者发现德国大学生创业过程大致如下:在接受创业培训的学生中,先形成商业计划书,从无到有形成创业点子,在讨论班里进行充分的讨论,使点子不断成熟,成为创业项目;创业学生动手制造,做出原型来,与投资商进行深入研讨,再对创业项目进行分析、判断,使之不断完善。据了解,慕尼黑市在当地政府的协调和支持下,每所大学都建立了创新中心、共享办公空间。

  西门子公司与高校、创业公司建立有广泛的合作,并于2016年12月设立了独立的创新业务部门next47(企业内部孵化器),该机构在慕尼黑、帕罗奥图、伯克利、波士顿、特拉维夫、北京和上海等地设立了办事处,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创新科技,重点放在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化机器、物联网、数据智能、网络安全、3D打印制造业、VR/AR等领域。

  在资金方面,Next47旗下管理了10亿欧元的资金,用于投资和扶持创新型企业;在创造方面,Next47扮演一个积极促进的角色,将成长概念进行量化,充分利用西门子的资源促进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在孵化方面,Next47实行独立运营,面向创业者和初创企业提供投资、辅导和咨询服务,以及西门子专家经验和技术支持,既充分利用西门子的全球资源帮助初创企业进入全球市。峁└嗟目缧幸岛献骰,又可摆脱大公司的官僚作风,卸去大公司包袱。

  据了解,Next47管理总额20亿欧元的创业投资基金,每年从100个创业公司中,通过路演,筛选3个企业进行投资,以开发下一代创新产品。

  尽管各种类型的创业孵化机构虽然定位有所不同,使命与职能不尽相同,但又有以下共同点:一是对创业有深入的认识,并按照创业过程设计并举办相关创业活动;二是对有志于创业的人,从提出创意到形成创业种子、孵化创业种子再到融资、创办企业等全过程,都提供指导、咨询和促进的全方位服务;三是注重与大企业、投资机构、高校、科研机构等合作,形成良好的创业生态;四是帮助创业者或创业企业对接投资机构,使投资机构参与到创业项目完善、创业企业创办的过程中。

 。ㄗ髡呦瞪虾J锌蒲аа芯克彼ぃ


附件下载:

完美体育365(电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