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体育365

科创动态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来源: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发布时间:2023-05-12

   5月10日,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委托,中国科学院会同四川省人民政府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组织召开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验收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詹文龙主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汪克强和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分别讲话。

  验收委员会对LHAASO观测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分别听取了设施建设单位的总结报告以及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组织的工艺、设备资产、建安、财务、档案等专业组的验收意见,审核了相关文件资料。经质询和讨论,验收委员会认为,项目按期、全面、优质完成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建设内容,各项指标达到或优于批复的验收指标,同意通过国家验收。LHAASO充分利用特定地域4410米优越的高海拔条件和先进技术优势,建成目前世界上灵敏度最高的超高能伽马射线探测装置和甚高能伽马射线源巡天普查望远镜,以及能量覆盖范围最宽的超高能宇宙线复合式立体测量系统,设施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试运行期间,在银河系内发现首批“拍电子伏加速器”,并观测到最高能量光子;精确测定了标准烛光的超高能段亮度,挑战高能天体物理中电子加速的标准模型。LHAASO的建成运行,使之成为目前国际粒子天体物理三大实验设施之一,对促进该领域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带动前沿交叉相关学科发展和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2015年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由中国科学院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建,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担建设任务。主体工程于2017年动工,2021年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试运行。项目围绕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开展相关的高能辐射、天体演化、暗物质分布等研究,主要建设由5216个电磁粒子探测器和1188个缪子探测器构成的一平方公里地面簇射粒子探测器阵列、78000平方米的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18台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等组成的探测器阵列,时钟分配与数据系统,以及相应通用及配套工程等。LHAASO采用四种探测技术,可以全方位、多变量地测量来自高能天体的伽马射线和宇宙线。

  目前,已有28个天体物理研究机构成为LHAASO的国际合作组成员单位。合作组利用LHAASO观测数据开展粒子天体物理研究,同时进行宇宙学、天文学、粒子物理学等众多领域基础研究。LHAASO将成为以中国为主、多国参与的国际宇宙线研究中心,借助高海拔伽马天文、宇宙线的观测优势,成为独具特色、综合开放的科学研究平台。

  验收委员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院、中咨公司以及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个科研院所和高校共20余位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学传播局,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甘孜州、稻城县等相关负责人和项目参建单位负责人及有关科研人员参加验收会。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附件下载:

完美体育365(电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