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体育365

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研究发现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共情与其临床症状相关

  

  精神病性症状和认知功能衰退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两个核心特征。其中,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临床症状包括幻觉、妄想等阳性症状,以及情感淡漠等阴性症状;而认知功能衰退则同时表现在神经认知功能和社会认知功能中。共情,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认知功能,其与临床症状之间的关系仍存在较大争议。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向阳研究组的科研人员通过开展大样本的横断研究,为证实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共情与临床症状之间存在密切关系提供了新的证据。该研究在987名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中,使用自我报告问卷——人际反应指数量表(IRI)评估患者的共情,使用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评估患者的阳性症状、阴性症状以及一般精神病理性症状,并额外从中提取出阴性症状因子分数(FSNS)来更准确地体现患者的阴性症状严重程度。

  研究结果表明,患者的PANSS得分与IRI得分之间存在着广泛的相关性,较强的相关性主要体现在IRI总分与PANSS阴性症状之间,二者呈负向相关趋势(图1)。同时,FSNS和IRI量表得分也存在着显著的相关。另外,IRI量表中的观点采择(PT)成分与阴性症状负相关,幻想(FS)和观点采择都与一般精神病理性症状相关。

 

图1. 精神分裂症患者阴性症状与IRI总分呈显著负相关

 

  该研究证实了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共情与其临床症状,尤其是阴性症状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结果预示,对于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来说,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其阴性症状等临床症状的严重程度来预测其社会认知功能的损伤情况,从而为提升精神分裂者患者的社会功能和人际关系提供一定理论支持。该研究为横断设计,研究结论可通过纵向设计和更客观的评估方法进一步证实与推广。

  该研究受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研究计划(153111KYSB20190004)的资助,以及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

  论文信息:

  Wang, W., Zhou, Y., Liu, R., Wei, S., Xu, H., Wang, J., Wang, L., Trinh, T. H., Wu, H. E., Wang, D., & Zhang, X. (2021). Association between empathy and clinical symptoms in chronic schizophrenia: A large sample study based on Chinese Han population. 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 139, 106–112. https://doi.org/10.1016/j.jpsychires.2021.05.046

分享到 : 
完美体育365(电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