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体育365

科研进展

植物所科研人员在中国森林土壤碳排放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植物研究所发布时间:2022-07-14

  目前全球气候变暖仍在加剧,CO2是主要的温室气体,森林土壤作为陆地生态系统最大的碳库而备受关注,精确估算森林土壤碳排放可为评估碳收支提供科学基。务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现。 

  中科院植物所许振柱研究组收集整理568篇已发表的文献资料,运用数字化软件WEBPLOTDIGITIZER进行数据提。菇四壳拔夜钔暾纳滞寥捞寂欧攀菘,包括土壤碳排放速率及观测方法、地理信息、林分特征和气候要素等详细信息,总样本量11297条。其中,年尺度数据从139条扩充至634条,月尺度数据从1782条扩充至5003条。研究表明,在全国尺度上,土壤温度是调控土壤碳排放的主导因子,可以解释约50%的变化,由此得到其温度敏感性在2.052.17之间。我国森林土壤碳年排放量变动于2602058 g C m-2 yr-1, 平均852 g C m-2 yr-1。通常在相同的气候带内,常绿林碳排放量大于落叶林,阔叶林大于针叶林。值得注意的是,竹林在以往大尺度森林碳排放研究中常被忽略,却表现出最大的碳排放速率,平均1134 g C m-2 yr-1。该数据库的建立,对于研究我国乃至全球森林碳循环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研究成果于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植物所已毕业博士研究生孙鸿儒为论文第一作者,贾丙瑞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5194/essd-14-2951-2022 

 

中国森林土壤碳排放数据库研究地点分布图

中国森林土壤碳排放速率与5 cm土壤温度(a)、10 cm土壤温度(b)指数关系图 


附件下载:

完美体育365(电子)股份有限公司